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A4%A4%AE%C9%B7%7C%AB%C8%AB%
 ====== 查無此資料 ======
女兒出生時腦部受創,影響日後智力發展,「拖累」了一家人。不過,身為人父的魏振豐,並沒有被命運擊倒,反而因為切膚之痛,立志造福智障兒,歷經艱難終於在大坑創辦了「十方」啟能中心。如今,有七十名智障的孩子,在這裡接受教育、職業訓練,擔任執行長的魏振豐,幾乎天天以中心為家,長期扮演智障兒守護神的角色。

■文.圖/林中偉



三十六年前,女兒「小如」的誕生,徹底改變魏振豐的後半生。有感於「小如」的成長、受教過程中經常碰壁,不然,就是要透過各種關係才能入學,心中充滿無力感。他和妻子吳雙雙,下定決心籌設一個重建智障者生活能力的訓練機構,要讓和「小如」一樣的孩子,也能有光明的未來。



靠「自修」方式投身特殊教育領域

二十一年前,在幾位智障兒家長自力救濟之下,十方啟能中心在大坑成立了,雖然是鐵皮屋搭蓋的簡陋處所,卻是魏振豐夫妻圓夢的開始。為此,原本是公務員的魏振豐,積極靠「自修」方式,投身特殊教育領域。由於經費、人力不足,他們既是創辦人,也是老師、工友兼司機,中心的大小事,全部一手包辦,經常忙得團團轉。

然而,造化弄人,妻子吳雙雙在一次募款途中,不幸車禍意外身亡,「十方」的擔子,全由魏振豐一肩挑起。也正因為創辦的過程極為艱辛困難,時至今日,包括製作教具、搭棚、剷地以及修繕等工作,魏振豐都養成自己動手的習慣。十方啟能中心的師生,原本都待在狹小的鐵皮屋內,直到成立五週年,藝人胡瓜、秀秀、張瓊姿、球星郭泰源聯袂到「十方」訪問,親眼看到中心智障兒的困境,在螢光幕前發動募捐,才有今天的棲身之處。

為了「十方」的永續經營,魏振豐不只自創教材,還到日本學習建築,希望建造一個堅固、安全的啟智中心。為了節省開支、避免偷工減料情形的產生,魏振豐還親自監工,正因為這樣的堅持,「十方」才能躲過重創大坑的921大地震。



積極培養智障兒的一技之長

給魚吃不如教他們捕魚,魏振豐深知幫助智障兒回歸社會的重要性。為此,他在大坑開設樹上咖啡屋、二手商店,提供智障兒更多學習的機會。另外,魏執行長還在中心成立烘焙班,積極培養智障兒的一技之長。

更難能可貴的是,二十一年來,魏振豐幾乎全年無休,無論刮風下雨,假日或非假日,這位六十六歲的老者,天天上山工作,並在假日客串司機,接送實習商店的智障兒上下班。原本中度智障的女兒「小如」,也一直跟著身邊學習,如今已經是一名稱職的助理保育員。

目前十方啟能中心有七十名智力障礙、唐氏症、自閉症和發展遲緩的孩子,其中,有65%以上來自貧困家庭、30%以上屬於單親家庭。不管年紀大小、障礙程度,魏振豐都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僅管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募款愈來愈困難,十方早已「負債累累」,魏振豐依然一本初衷,不肯放棄這個一手打造的大家庭。



智障兒的全人學園理想待實現

甚至,還希望能籌設一個智障兒的全人學園。根據統計,發展遲緩兒的發生率為百分之七,然而,有將近四分之三的孩子,錯失零到三歲的黃金療育期,造成日後家庭、社會嚴重的醫療負擔。其實,只要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訓練,有一部分可以趕上正常的同齡兒童,有些雖然不及,卻可大幅減少障礙的程度。

魏振豐心目中的「全人學園」,除了強化庇護性就業訓練,設置早期療育團隊,為發展遲緩兒提供更多服務之外,還將建構完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體系,推行全面性發展遲緩兒篩檢宣導、通報轉介、資源整合、在宅服務等工作,希望進一步減輕智障者家庭的負擔。只是,景氣這麼差,魏振豐的下一個夢想,何時才能夠實現?連他自己都沒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