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今古道
 .鳴鳳山古道避暑
 .岩石大觀的綠水合流步道
 .頂湖上大凍山O型縱走
 .寶島之巔 百岳之首—台灣接近天空的地方
 .寶島之巔 百岳之首—玉山練習曲
 .往「獨立」邁進之路
 .霧社「巷仔內」懷古尋幽

  上一頁  共 ( 78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白冷山與橫嶺山,分別位於中橫台8省道白冷電廠附近,及大雪山200林道鳶嘴山旁。二十多年前,兩山連走曾是中部某登山社團的中級山幹部訓練場地,當時亦為許多山友挑戰自我的經典縱走路線,但後來逐漸為人淡忘,卻也因而幸運的保留住原始豐富的自然景觀。重新造訪,支離破碎的林道,訴說著寂寥的滄桑;荊棘遍野的山徑,糾結出狂野的淒涼…。

■文.圖/葉錫田



為了讓經典縱走路線重見天日,先前已偕同山友持開山刀探勘乙次,沿路披荊斬棘,深刻體會到先人篳路藍縷的辛勞。一整天下來,山徑始恢復一點雛型,再次蒞臨,終能貫通全線,得償宿願。

白冷山連走橫嶺山,兩邊啟登皆可。先走白冷山,為上坡行程,雖「硬陡」,卻充滿挑戰性;從橫嶺山開拔,下坡較多,膝蓋的負荷,應列為考量。無論如何,均為一天行程,須安排接駁車,以利行程遂行。

白冷山、佳保山、馬來山並稱「谷關三雌」

本次選擇挑戰路線,從白冷山啟登。車行進入白冷(天輪)社區,靜謐的氛圍,光陰恍若凍結,悄悄駛過村落,深怕驚醒沉睡的空靈。轉進白冷林道不久,即因大石擋道,下車整裝步行,開始今日的「風華再現」。林道一路陡上,展望處,可遠眺白毛山,俯瞰天輪壩。此後,道路狀況愈來愈差,只能用柔腸寸斷、支離破碎形容。幸好仍能看出是林道的樣子,閃避坑洞、揮開芒草,到達白冷山舊登山口(「國年分80號」電桿處)。

由於舊登山口及腰雜草蔓延,山路蹤跡已消失,雖可見白冷山頭,卻不得其徑。只好再往前,尋覓好走的造林小徑,直上稜線,沿途倒木橫陳、黃藤遍野,經強行硬攻,一番搏鬥後,接上荒廢的山徑。30分鐘後,看到淹沒於草叢中的三角點。

白冷山,標高1330公尺,有三等三角點乙座,無展望。昔日與佳保山、馬來山並稱「谷關三雌」,可能國人重男輕女觀念根深蒂固,登山界亦深受影響,自「谷關七雄」興起後,少有人以完登「谷關三雌」為榮了。儘管如此,白冷山亦曾風光一時,捲袖揮刀,清理周遭雜草,讓基石再沐金陽,聊表對「谷關三雌」的敬意。

回至林道,因此處嚴重走山,高繞幾乎不見路徑的廢產業道路,再上林道主線。不久,抵達白冷林道盡頭,而後左上廢林道支線,接上傳統山徑。先前雖已清理乙次,惟仍藤蔓滋生,荊棘滿佈,藤洞處處。還好本次同行山友夠多,眾志成城,同心協力,山徑經清理後,已然好走。續經1437峰、1540峰兩座山頭後,因山勢變高,惱人的荊棘黃藤變少,路況稍佳。

 

絕崖瘦稜區唯一的危險路段

啟登後4小時,抵達午膳點1600峰「鳥籠山頭」,因林中有獵人捕抓野鳥的廢棄鳥籠,是以名之。此處雖不大,然山頭乾淨清幽,富有彈性的腹地,坐臥舒暢,於此午餐,竟有郊遊之感。從林中縫隙,可瞥見山谷中奔馳的東卯溪,值此秋冬之際,變色葉已悄然渲染山坡,山河交織,黃綠雜錯,默默地響起冬之樂章。

再上背包,先過一段芒萁路徑,進入絕崖瘦稜區,為今日唯一的危險路段。凝神拉繩,上崖過稜,驚而無險,安然通過。後續在走腰繞、過稜線、越山頭中,一路陡上。本段山徑久無人煙,眺賞多樣的杉林松樹,鬱鬱蔥蔥,腳踩滿佈的落葉松針,窸窸窣窣,享受森林浴,暢飲芬多精,心情舒活痛快。

隨著海拔攀高,進入杜鵑林相,寬敞的稜線山路,斜陽灑落,篩過崢嶸的枝枒,暗影搖曳,秋風徐徐中,壘壘巨石,映入眼簾。此為最後陡升區,大石盤據瘦稜,直衝雲霄,旋又入森林,再出林時,已踏上橫嶺山山頂。橫嶺山,標高2024公尺,有三等三角點乙座,一樣無展望。其實,在谷關及大雪山山區,橫嶺山為滿好認的山頭,橫亙的山頭,高聳卻不與其他山頭爭鋒;平行的山稜,婉約而不與周遭山稜競秀。越過山頭數公尺,有木椅及寬廣腹地,適合大休。

而後為大眾化陡下山徑,拉繩、石階、護木、指標一應俱全,直下木馬道。從山頭下山,約1小時,即可抵大雪山200林道27K「橫嶺山隧道」口。重溫昔日經典縱走路線,企盼「白冷山連走橫嶺山」,能風華再現!

注意事項

1.前往白冷山登山口,可走國道4號下豐原端終點交流道,接台3省道往東勢方向,過東勢大橋後,右轉台8省道,續行約22.8公里,過天輪發電廠後叉路左轉,第一個叉路再左轉,約1公里後,遇四叉路左轉約0.7公里(「國年分13號」電桿處)右轉,直行水泥產業道路,循國年分電桿方向前進(路窄小心慢行),依實際狀況,停車起程。

2.前往橫嶺山登山口,依上述過東勢大橋後,右轉台8省道往谷關方向,約2公里後,左入東坑街轉大雪山200林道(往大雪山遊樂區),依指標前行27公里,抵橫嶺山隧道,即為登山口。

3.本文兩山連走,落差達1300公尺以上,全程約需7至9小時,部分路徑不明,屬健腳挑戰路線,宜由專業登山嚮導陪同,並帶齊登山裝備,以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