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管理局為強化檔案規劃管考、點收、立案編目、檔案清理、檔案入庫管理、保存維護、應用行銷等之管理效能,特於管理局一樓以「大肚山的科技傳奇」為主題,舉辦維期半年的檔案應用特展,前來參訪的各界人士,透過此一特展,可以快速了解中科成立過程和發展成果,堪稱中科入門的一把鎖鑰!

■文.圖/楊順發



從大廳進入展場,映入眼廉的第一個景,是國內知名藝術家李良仁的創作,以玉山主峰的稜線和大度山脈的貫穿相結合,中間的圓球代表的是中科,玉山喻為東北亞第一高峰,而大度山這片土地種出了台灣的番薯精神,如今更造就了中科的科技發展,也代表中科人努力打拼的精神-「大肚山的科技傳奇」 。

中科開發細說從頭

參觀此一特展,建議從裡往外,從很久很久以前清朝中晚期的大肚山說起,當時這裡曾經是一個商業興盛的地方,優質的紅土造就窯業興盛,這裡的瓷器不僅內銷當地及中國地區,也外銷當時的西方國家。時過境遷,物換星移,過去的繁榮化為灰燼被深埋在地底,直到中科正式開發,友達建廠時,意外挖掘出土的陶片,以及一座西大墩窯的遺跡,歷史再度重現,友達並以科技方法加以保存,為土地開發兼顧文化保護,做了最佳的示範。展場特地復製了這座西大墩窯,並向友達商借展出出土陶器,別具意義,也可以看出策展單位的用心!

中科共有五大園區,每個園區各自有獨特的故事,台中園區是創下台灣科技園區的第一個同步開發建廠先例,引領科技先機;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曾以省府為中心,以城市花園著名…。此一展區深入淺出簡介了中科五大園區各自的特色。

單看靜態的圖文介紹或許覺得不過癮,策展單位運用了最新科技的VR技術,結合齊柏林「飛閱中科」空拍影片,戴上VR視鏡,有如乘坐直昇機從空中巡航中科五大園區,從不同的視角觀看中科園區,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完善的自行車道系統

特展還展示了中科台中園區完善的自行車道系統,完工以來已成為園區各廠員工從事自行車運動最佳路線,也吸引了不少園區外的民眾前來。自行車道系統由北至南約10餘公里,貫穿了水堀頭、林厝、通山、橫山等園區內的四大公園,西北方可接台中縣潭雅神綠園道,西南可與台中都會公園相通,完整串連大肚山脈現有的自行車道網絡。以自行車遊園、讓視野無限延伸的悠遊方式,提供民眾一處廣闊且綠意盎然的空間,滿足在忙碌生活中的現代人,尤其是在園區工作的科技人,得以透過遊憩的方式達到健身的目的。

「大肚山的科技傳奇」檔案應用特展即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國定假日及例假日除外)〕,展覽地點:中科管理局1樓。中科管理局3樓並設有「史料館」,為長年常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