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EF%BF%BD%EF%BF%BD%EF%BF%BD%
 ====== 查無此資料 ======
5月21日在中科后里園區,全國首座生產大尺寸矽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廠-聯相光電舉行開幕典禮,由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先生,與聯相光電董事長洪嘉聰、總經理王修銘共同主持揭幕儀式,讓中科后里園區成為太陽能電池模組的重鎮。

■文/江淑如  圖/江淑如.聯相光電提供

聯電大手筆轉投資聯相光電,相較於國內其他製造太陽能電池的茂迪、昱晶、益通大廠,聯相光電以最新改良技術,製造一體成型、透明美觀的矽薄膜,搶先量產更具市場需求與競爭力的太陽能電池新產品,在世界一片能源荒的時刻奪得先機;以速度感著稱的聯相光電總經理王修銘信心滿滿的說,公司預計2年內達到200MW的量產能力,5年後將以1GW的實力追上國際第一大廠夏普(Sharp)。



超速度-半年建廠 試機第一片就OK!

聯相光電原名晶能科技,2005年12月成立,初期業務以報廢的矽晶片轉製加工成多晶矽太陽電池,但業績受限於原物料缺貨,產能一直無法突破,且有感於全球能源匱乏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2007年決定擴大投資並全力發展薄膜太陽能電池產品,同時更名為聯相光電,去年3月並獲得日本真空ULVAC簽定共同開發協定(turn key solution),技術再升級。

稍縱即逝的商機,展現在分秒必爭的效率中,中科后里園區聯相光電2007年6月27日動土,同年12月24日就完工進駐,從整地到建廠完畢,11,000坪的Fab1廠房只花了6個月時間,刷新科技業的設廠紀錄,從搬入第一台機器設備開始,在日商ULVAC原廠協助下展開試機工作,總經理王修銘說,今年3月14日開始試機生產,沒想到異常順利,第一片就成功產出國內第一片大尺寸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發電效率7%,每片模組100Wp。

聯相光電后里廠還要興建Fab2、Fab3二個廠,5月21日Fab1廠才正式開幕量產,Fab2廠5月6日就已提早動土興建,預計也是半年的施工期,搶在年底前完成,明年第2季開始量產,最慢在2年內,后里廠區產能將可達到200MW的量產能力,未來計劃在2014年之前,以絕佳實力完成1GW的目標。

王修銘說,在科技市場中能夠勝出的要素,除了專業技術研發外,速度也能決定一切成敗,所謂速度是耐用、堅固、效率、完整的總和結果,因此,聯相光電從不放慢腳步,反而是還要急起直追,他笑著說,聯相光電蓋廠房的速度,已經創了紀錄,但這才剛開始,Fab1廠3月份試機時,公司早在12月底就開始送sample給國際客戶,測試完成還沒量產,就開始接訂單,公司業務跑得太快,後方生產線只好一路追趕補上。



大格局-100億的投資規模吸引國際買家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網站顯示,實收資本額13億元的聯相光電,董事長為負責聯電集團旗下轉投資的聯電前財務長洪嘉聰,總經理由王修銘擔任。董監事有四席,分別為聯電派的董事代表洪嘉聰、監察人代表劉啟東,另一席董事為王修銘以及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

聯相光電目前員工280人,王修銘有信心5年後將以1GW的實力追上國際第一大廠夏普(Sharp)。霸氣十足的曹興誠和洪嘉聰認為,100億元投資規模是切入薄膜太陽能電池的投資門檻,資金不夠就無法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節能是未來潮流趨勢,國內業者莫不積極搶攻太陽能光電產業領域,聯電看好太陽能產業前景,加碼投資聯相光電,聯電集團轉投資比重已超過五成。

王修銘也表示,聯相光電的競爭優勢是廠房面積夠大、轉換效率的技術更是一直在提升當中,主要產品是設計應用於發電廠及更符合建築整體造型(BIPV)的大尺寸薄膜太陽能電池,美觀、透明的品質,深獲國際買家青睞。

聯相光電向來以國際大廠為競爭目標,因為國內太陽能電池發展已經慢了太多年,王修銘說,國外大廠就像棒球界的大聯盟隊伍,是可敬的對手,而聯相雖是後起之秀,但只要假以時日,要打入大聯盟是指日可待。目前已簽定德國及西班牙多家客戶的長期供貨合約,才剛開始就已經訂單滿載,聯相光電的營運超速度碰上大格局目標,未來榮景可期。有聯電當靠山,聯相光電已經成功站上國際能源舞台,並為國內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廠敲響第一塊金磚。



高挑戰-技術掛帥 六大金剛領銜主演

聯相公司總經理王修銘,今年3月份在曹興誠與洪嘉聰的徵召之下,接掌聯相光電的營運管理,以效率和專業技術著稱的他,號召當初在聯電一起共事的周國輝、韓宗立、陳仕卿、張木田、王丁召5位好手歸隊入列,猶如6大金剛的黃金陣容,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在王修銘的整合下,聯相光電一起跑就眾所矚目,尤其在產品研發領域更是掌握了市場的競爭優勢,王修銘指出,目前聯相光電量產的薄膜太陽能電池,針對以往缺點改良之後,有以下革命性的優點:

1.大幅降低矽晶原料短缺的問題,只要百分之一的鍍膜原料。

2.減低1/3~1/2製作成本,更具價格競爭優勢。

3.因吸收光譜較結晶矽為寬,故年度總發電量較高。

4.超大規格(1.1×1.4m2),美觀、透明具整體性。

5. 製作時程縮短 。

有了產品優勢,聯相光電就像一頭野心勃勃的獅子,充滿征服國際市場的爆發力,總經理王修銘展現親民的作風,五位伙伴各司其職合作無間,對內部員工則採取自主管理,充分授權,上下溝通一條線,工作節奏明快,凡事ASAP(越快越好),王修銘說,在公司裡沒有頭銜,只有同事關係,公司主動照顧員工,員工自然會提高產值來回饋公司,果然在聯相光電公司的休息室中,一群正在頂樓陽台上吸菸哈啦的員工,看到總經理王修銘上來,也是一派和緩的輕鬆樣,完全沒有驚慌失措不安的感覺,只是有點靦腆的打招呼,王修銘說,公司強調誠信、分享、速度、格局和挑戰等企業文化,只要品質好、成品夠美,就是達成公司目標,在聯相工作沒有壓力只有不斷超越自我挑戰。



太陽能發電 未來世界能源趨勢

艷陽高照的台灣,正醞釀新一波能源危機,馬政府上任以來最大難題是解決石油能源荒,避免物價通貨膨脹,官員們揮汗溝通、小老百姓個個搖頭歎息,氣溫屢屢飆高的台灣,猶如一個小悶鍋,要解決這些難題,現在正是政府發展太陽能發電的最佳良機,只有取之不竭的太陽光才是上帝恩賜的禮物,因為任何能源都比不上太陽能源般,可以兼顧降低地球溫室效應及環境污染。

聯相光電總經理王修銘指出,太陽能電池並非是先進國家才能擁有,相反的,落後國家更需要發展此一能源,試想在廣闊的非洲沙漠上,一隻駱駝扛著一片太陽能電池面板,不僅供應了主人的手機用電,也點亮了黑夜中的帳棚;在全球使用太陽能的國家排行中,以德國安裝總數使用率36%最高,美國21%次之,西班牙排行第三有8%,以全球總能源生產用量而言仍算微小比例,由此可預見太陽能電池未來商機無窮大。

目前全世界生產太陽能電池的製造廠商,有夏普 (Sharp) 28%、德國Q-Cells 11%、日本京瓷美達 (Kyocera) 9%、三洋 (Sanyo) 8%、三菱 (Mitsubishi) 7%等五大廠,國內廠商目前投入此一領域的有聯電轉投資的聯相光電、奇美電、大同轉投資的綠能、光華開發集團的大豐能源和益通與光寶合資的宇通、中環旗下的富陽光電及旭能等多家公司。

薄膜太陽能電池(Thin Film)產業被視為明日之星,投入者眾,雖然進入門檻不高,但資金和研發人力卻是提升轉換效率的致勝關鍵;奇美電預計投入20億元,切進薄膜太陽能電池產業,生產25~30MW,估計今年第四季可量產;聯相光電總經理王修銘自豪地表示,日前完工的聯相光電Fab1廠,光是建構一條生產線所需的資金就高達30億元,而以聯電曹興誠大格局的豪放作風,轉投資的聯相光電絕對不止如此而已,因此更已經喊出第一期投資30億元,分3期總共投入100億元的豪語,也正式宣告矽薄膜太陽能電池革命元年的來臨。



談回饋-任用20%后里員工

中科后里園區設立以來,民眾抗爭事件不斷,針對設立廠商是否敦親睦鄰、任用本地員工,是后里鄉親最基本的要求,總經理王修銘表示,公司成立不久,員工數不多,在283個員工中,有20%來自后里地區,往後公司仍會繼續增加聘任比率。至於民眾緊盯的排放汙水問題,王修銘說,聯相公司創設的理念就是為了環保及愛地球,因此將汙染嚴重的電池用品提升為以太陽能發電的玻璃面板電池,產品大部分是玻璃製品,僅需要微量的清潔劑清洗,所以不會像電子公司發生化學藥劑排放污染水源的疑慮。而他也承諾,公司雖然才量產起步不久,還在創業燒錢階段,但相信不久的未來,聯相光電會主動關心后里地區弱勢團體,並提出計畫更周延的敦親睦鄰方案,誠意十足的承諾,后里民眾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