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室內設計
大台中房市漫談
品牌故事
專題報導
仲介達人
銷售菁英
生活美學
熱門話題
建築美學
建築菁英
建築團隊
精選篇
房市風向球
建築臉譜
話題行銷
建築達人
目前位置  >  首頁 > 築巢新知
 .總太地產偕東海建築 打造麥田裝置藝術
 .超高層建築 單元三地標建築
 .重劃QA一把抓,權益保障毋免驚 地政局建置更完整之進階版重劃Q&A
 .買大樓不如買透天! 水湳電梯豪墅高CP值搶市
 .王至亮蟬聯第12屆 大台中不動產公會理事長
 .亞昕科博新案登場 丰學館驚豔開箱
 .綠色經濟下的不動產契機 趙正義提出「三道曙光」

   上一頁  共 ( 692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營造「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住宅生活】

位於烏日高鐵特區「龍寶愉悅臻邸」個案甫榮獲2019全球卓越建設獎【中層住宅類─首獎】,也是國內友善環境的共生建築代表。


■文.圖/黃繡鳳



住在公園裡的家

「龍寶愉悅臻邸」個案建立和環境之間的聯繫與互動,並利用陽光、空氣、水的永續設計,將每項細節融入大自然的環境中。

謙讓,已成為臻邸建築的另一特色,除了沿街面退縮開放的空間外,延續景觀融入公園的意象,讓公共人行綠帶與愉、悅臻邸景觀綠意相互連結,形成了一塊綠帶樞紐。

「龍寶愉悅臻邸」個案,在規劃之初便以跳脫利益為首要考量的思維。基地位於三鐵共構的烏日高鐵重劃區,為增加生活綠意,犧牲銷售坪數,從消費者的角度衡量生態、價值和生活本質間的最大值,讓每位住戶切身感受,就像住在公園裡的家。

保留基地兩棵大樹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說,每一個案子,交屋後經過住戶使用2年,確定住戶滿意之後,公司才會開始申請獎項。從設計規劃到營建管理,一直到社區的管理維護,公司始終站在使用者立場,難怪住戶贊不絕口。龍寶建設的「愉悅臻邸」個案秉持建築極小化、環境極大化,留下基地的二棵大樹給住戶。在層層疊疊的綠圍籬外,不見人影,只聽得住戶歡愉的聲音,設計感強又符合住戶隱私性。

風、光、水、綠陪伴住戶

龍寶建設以「公園裡的住宅」風、光、水、綠,為「愉悅臻邸」個案開發訴求,而陽光、空氣、水的永續導入,營造「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住宅生活。

兩基地之間為10m公共人行綠帶。藉由愉、悅臻邸二案基地內東側及南側的景觀人行步道,連結中央整體性綠帶系統,南向延伸到四千多坪的大公園。另結合了基地之開放空間,並以低建蔽率爭取最大的景觀綠美化面積。

 

「好望角」友善鄰里

愉臻邸基地約835坪,留設約571坪的空間作綠化;悅臻邸基地約1052坪,留設約637坪的空間做綠化空間。該案把兩個車道設計到角落,讓人們可以使用空間拉到最大。人行道上的街道家具提供乘涼及孩童玩耍平台,添加了空間趣味主景,讓緩衝空間拉近人與人之距離,結合綠帶人行步道系統,以「好望角」的設計概念,各自設置不同水景、地磚鋪面的小廣場及都市街道十字街口友善的空間節點,讓來往的鄰居行人能駐足休憩。

重溫鄉下院落生活

「愉悅臻邸」社區到處充滿風、光、水、綠。以風而言,一樓以曲線空間、虛實配置,大量開窗的立面以導引氣流達到通風節能之效果。地下室更設置Open Cut,讓陽光與風自由進出地下室,更進一步的將陽光與空氣引入地下二層。

光的方面,建物以一幢一棟方式配置,各戶均可三面採光,且每個空間皆可自然通風採光,而一樓公共空間則利用大量開窗及落地窗。

水的部分,愉臻邸在建築物周圍規劃生態水池,自然順著地勢與景觀融合,達到調節環境之微氣候。悅臻邸則仿造林間小溪流般提供孩童遊玩,並讓住戶回溫兒時童趣之夢。

綠則依照座向和功能空間性不同,搭配以台灣原生種為主的植物,結合景觀植栽的規劃創造出四季鮮明的花園,吸引各物種居住於此建立一個完整的生態圈,而整體建築也有如富有生命力的大樹一般。

為了重溫往日鄉下淳樸且濃厚的鄰里關係,「愉悅臻邸」社區試圖融入「院落」的精神,再重現「埕」的風光。

該案取用了它的寓意,在建築與建築中,開放出一個媽媽教室的空間,這樣的空間能在各種活動提供良好互動機會,不侷限於一般密閉空間使用。社區辦活動時,將門窗全部展開,整個空間向外拓展,在視野與住戶之間的交流上,有更大的延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