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創立已有43年的小磨坊國際貿易,原本只是一家6人的家族企業,年營收不過5、600萬元,在第二代的董大斌接班後,歷經23年的努力耕耘,目前員工已增加到135人,今年營收挑戰4億元。小磨坊目前在零售通路、外食產業、食品加工三大通路,平均市佔率逾40%,早已躍居台灣香辛調味料第一品牌。

■文、圖/甄芳達


小磨坊研發的香辛調味料多達5、600種,也為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包括統一企業、金車、大成長城、禎祥、桂冠、維力、新東陽、義美、高雄空廚等,都是小磨坊的主力客戶群。



父親突然病逝不得不接班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小磨坊通過ISO22000國際品質認證,成為業界第一;緊接著還以「水解與交叉反應開發技術」,從500多件「法人科專計劃」及「業界科專計劃」脫穎而出,榮獲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劃之「傑出SBIR創意獎」,也是國內食品業界唯一獲得科專計劃表揚的公司。

董大斌以自豪的口吻說,此舉象徵著,小磨坊已從傳統技術製造調味料,一躍成為以高科技生物技術從事高附加價值的食品處理公司。他說,面對國內食品大廠挾帶大量資源的環伺競爭下,小磨坊能以中小型企業的組織型態,突破逆境獲得殊榮,實屬難得,也證明了小磨坊追求卓越的腳步未曾停歇。

不過,提起董大斌當年跨入辛香料市場的過程,其實有一段小故事。大學畢業後,董大斌原本計劃赴日本留學的,因為父親突然病逝,迫使他不得不接班。接下家族事業後,董大斌認為舊有品牌「鑽石牌」沒有想像力,便增加新品牌「小磨坊」,當時的辛香料市場既傳統又保守,餐飲業需求與購買管道固定,小磨坊始終打不進家用通路及餐飲通路。



率先引進全國唯一採西德進口冷凍研磨

奠定小磨坊在香辛料市場地位的關鍵因素,在於堅持品質、創新研發、以顧客為導向的行銷策略。當時,董大斌決定改走差異化路線,以價格與品質,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吸引重視品質的主顧客群。首先,小磨坊率先引進全國唯一採西德進口冷凍研磨機械,以液態低溫研磨,確保香辛料芳香不走味、不變質。還有,烘乾、研磨、調配、包裝等生產空間各自隔絕,以防香辛料互相影響本有的味道。

剛開始,堅持採天然香辛料、走高單價的小磨坊,可說是慘淡經營,「你有沒有行情概念呀,一瓶楜椒粉賣這麼貴!」常有同業私底下嘲笑董大斌沒行情,調味料才會賣這麼貴、根本賣不掉等等,大家都在等著看他的笑話。

當時的小磨坊,屬於後發品牌,加上董大斌又無資源,既然採差異化策略,就得先找個立足點發揮所長,董大斌決定先從西式香料下手。只不過,當年的西式香料皆由國外進口,小磨坊一開始推廣西式香料也是很辛苦。

不料,隨著日本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的推波助瀾,以及國人出國旅遊經驗豐富,接觸到異國料理的機會愈來愈多,加上異國餐廳興盛,帶動西式香料使用量暴增,率先聚焦於西式香料的小磨坊,銷售量漸入佳境,穩坐西式香料第一品牌,小磨坊又將觸角延伸到中式調味料。




追求飲食藝術無限可能

天蠍座的董大斌,不喜歡和別人做一樣的事情、走一樣的路,帶點叛逆性格的他,帶著小磨坊不斷地創新求變。平時喜歡在家烹調料理的董大斌,在親身烹調的過程中,發想出許多創意,例如調香新技術食品系列、以及花了3年時間研發,新推出的代表作「味什麼」異國香料配方系列,概念全都來自於董大斌。

尤其是包裝走年輕化、以創造生活中的小樂趣為訴求的「味什麼」異國香料系列,同樣的食材,添加了不同的異國香料,就會產生不一樣的味道,符合年輕族群喜歡求新求變的個性,最近就有一位新人結婚,因為喜歡「味什麼」異國香料配方系列所,一口氣買了600罐分送親朋好友。

從末端消費者口中聽到最直接的反應與需求,小磨坊內部設立一個推廣部門,由員工親自到媽媽教室、農漁會家政班、公司行號福委會、各大飯店、社區大學等場合,藉由教學與烹調試吃活動的舉辦,獲得目標對象對於產品、品牌最直接的反應與建議,成為業界的創舉,也做到了真正的顧客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