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打造國際級城市

臺中市議會在議長張清照與副議長顏莉敏領導下,全體議員本著反應民意、監督市政、造福市民的職責及立場,持續打造人文、科技、永續新都會。張議長強調,全體議員要求市府團隊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升溫時一定要做好防疫各項工作,也要加強宣導嚴予防範保護市民健康,同時臺中要創造良好投資環境,加速百工百業的發展,才能吸引更多民眾選擇臺中作為創業致富、安家落戶的首選。

張議長表示,歐美部分國家雖然普遍施打疫苗,覆蓋率很高,最近因為變種病毒仍造成部分民眾感染,疫情再拉警報,可見即使接種2劑甚至3劑疫苗仍應加強防疫,更不可輕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議員不分藍綠指出,自4月疫情再起後臺中市也發生多起染疫案例,市府應超前部署因應各種變局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議員也呼籲民眾在疫情沒有結束前都應該戴口罩酒精清消等防疫基本功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爭取「小黃公車」服務偏鄉居民隨招隨停真方便

張議長表示,照顧偏鄉交通是政府的責任,他爭取小黃公車到海線,感謝盧市長的支持,希望市府繼續增設小黃公車。盧市長指出,原本市府在屯區開了8 條小黃公車路線,實施成效良好,張議長要求小黃公車也該開進海線,所以市府再規劃7 條路線,其中有5 條在海線,解決公車無法到達或是搭載人數過少的問題,方便民眾搭乘。

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這7 條路線包括山城地區的黃9 路新社白毛台線、黃10 路潭子大富線(預約電話:04-22878888), 還有海線地區的黃11 路麗水龍津線、黃12 路大甲大安線、黃13 路客庄菁埔線、黃14 路清水塭仔寮線、黃15 路沙鹿水裡社線(預約電話:04-22591918),照顧無市區公車服務的偏鄉提供民眾免費搭乘。

 

清水區景點多好吃又好玩 爭取13YouBike站 超有趣

議長張清照指出,這13 處YouBike 站分別是在高美濕地3 處、清水運動場1處、臺中港區藝術中心1處、清水國中1處、四維路港都路口1處、槺新公園1處、槺榔運動公園1 處、牛埔仔運動公園1 處、牛罵頭停車場1 處、清水高中1處、清水火車站1處。

他說,搭火車到清水火車站下車後騎上YouBike,按圖走可以到達幾個重要景點包括高美濕地、港區藝術中心、紫雲巖等等,沿途享受知名小吃包括米糕、粉圓、牛肉麵、飲料等等,感覺真是太棒了。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YouBike 倍增計畫」於109年底正式啟動,交通局積極辦理站點設置,目前設置進度超前,截至110年11月11日止已完成829站建置,全面升級系統「YouBike2.0」, 再新增1,000站,並升級原本329 站1.0,未來將有1,329站2.0。計畫初期係以各區交通節點、商圈、校園周邊優先,並參考市民、議員、里長等代表建議,整體規劃持續評估新設站點。



落實受教權正義,為孩子爭取在地就學,成功爭取沙鹿區北勢國小學區另設一所小學

沙鹿區因周邊中科及光田醫院向上院區單位設立後人口增加,當人口大量移入沙鹿區之後,帶動就學的需求,沙鹿區北勢國小學區內學齡兒童持續增加,現有校舍已不敷使用,副議長顏莉敏積極為學區內學齡兒童爭取新建國小,希望孩子們都能夠在地就學。經邀請市長盧秀燕、教育局長楊振昇現地會勘,確定將增設1 所國小儘速解決校舍不足的難題,在沙鹿文九52新設國小,不只是家長與孩子的期待,更是老師們的盼望。

北勢國小辦學有成,老師們功不可沒,但辛勤的老師因校舍不足,為了讓小朋友們擁有教室,老師在樓梯間備課、改作業卻成為北勢國小常見的景象。倘若該學區內能新建國小,也能夠緩解老師教學的空間需求。經與市府團隊討論認為文九52學校用地規劃新建國小有其可行性,市長盧秀燕說明,文九52新設國小一案,先前已由副議長顏莉敏爭取到規劃設計費用,相關工程預計今年開工、113年完工,將分年編列2億1,600 萬元執行第一期計畫,班級數預估有18班,市府將全力推動因應學童在地就讀。

 

爭取沙鹿區鎮南路、福幼街自來水管汰舊換新並請市府辦理路面燙平工程提升生活品質

沙鹿區鎮南路、福幼街一帶,自來水管線均為民國81年左右埋設,老舊管線不論管徑或使用年限皆已到達極限,時常造成不加壓就水壓不足,一加壓就管線破裂的窘境,以至於經常無預警停水,讓附近居民十分困擾。副議長顏莉敏和前立委顏寬恆積極協調,向自來水公司爭取到管線汰換工程與建設局路面燙平工程,分兩階段進行,管線汰換已於去年底竣工。現正進行路面燙平工程,顏副議長表示,鎮南路二段一帶過去自來水管線老舊時常爆管,無預警停水變成日常,也因時常需進行搶修,導致路面坑坑疤疤凹凸不平,自來水管線汰換完成後,依規定自來水公司只需要重鋪一個車道,但是距離整條路全面平整還有段距離。

為此,顏副議長認為,優化就要到位,因此再向建設局爭取鎮南路二段路面燙平工程不僅路面燙平,相關設計更全面升級。增設12處左轉專用車道、改善30處路口無障礙斜坡道,施工路段自沙田路、四平街、光華路、鎮政路、福幼街、北勢東鎮路、福至路至英才路,期待屆時完工後讓鄉親生活品質顯著提升。(臺中市議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