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上半年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臺中市長盧秀燕即強調:臺灣如果要解除防疫措施,一定要盡快讓全民施打疫苗。為因應極力爭取的「全民接種疫苗」,臺中市提前啟動快打站計畫,市長指示「一到貨就施打」,並滾動調整,市長說明快打站設置的二個要點,一為點多施打快,二為盡量選擇停課中的校園,因為有足夠的空間,保障大家的安全,還有活動中心也列入規劃,依各行政區人口比例設置站點,讓29區市民分散各地施打,除了迅速提高施打率外也避免群聚風險。



市府總動員 打好打滿


在市府團隊合作下,全市29區64處快打站由區公所、民政、警察、衛生、教育、環保等局處籌組而成,其中教育局規畫學校場域,民政局按施打對象年齡造冊及協助現場報到、動線服務、維持社交距離等,疫苗施打部分由衛生局調派醫護人員進行、另有環保局執行場地清消、警察局負責場地秩序。   

為讓快打站發揮預期成效,臺中市政府先於6月4、5日兩天啟動5處疫苗快打站進行壓力測試,市府謹慎的整備演練,是要確保疫苗一抵達,即能快速、大量、同步施打。因此,當臺中市首次獲配7萬3500劑AZ疫苗時,64處疫苗快打站旋即於15日正式啟動,15~17日連3天優先施打85歲以上長者以及75歲以上原住民,由市府透過里鄰系統主動送發「疫苗注射通知單」,不必預約報名,長者只要依通知單上的時間、指定地點前往。尤以市長指示的「宇美町式」接種法,長輩入座後完全不須挪動位置,由醫護人員依序走動式服務,最受好評,長輩們讚聲連連,紛紛表示因為他們年紀大了,不會操作電腦,感謝市長讓他們「人來就好」。



長輩、身心障礙、里鄰長施打協助


此外,長輩持敬老愛心卡搭乘小黃可獲得單趟補助85元,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還可以預約復康巴士免費接送,是六都唯一。再者,臺中市對於在基層前線熱心服務、分送通知單的13000位鄰長,為守護社區安全,亦將其列為施打名單,配合原里快打站施打,6月21日起長照服務失能等級第7~8級且75歲以上者,由民政局主動調查接種意願並通知通知時間,即可享有到宅接種服務。



快打站、前進指揮所、快篩站備受市民肯定


疫苗施打期間,市長極為關心各地執行的情形,多次親自至站點視察,尤以當中央首次撥配9萬1420劑莫德納疫苗,全市各快打站人潮踴躍,市長特別於7月7日至人口數眾多的北屯區東山高中視察,市長抵達後逐一了解場地配置及施打流程,從報到區、等候區、注射區到領取「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等,每一個環節市長都仔細聆聽民眾的聲音,針對細節不夠周延的地方,立即要求改善,指示相關安排需更為精進。隔天上午,市長二度到東山高中快打站,即是要落實檢視改善情形,市長走進教室關心市民朋友,她向大家詢問「這樣有舒適嗎?」獲得在場市民的掌聲,還有人當面感謝市長,稱讚「做得很好」。市長表示「今天狀況比昨天更好!」,市長感性的說「不斷改進才能讓市民滿意!」。她表示市府將持續滾動式調整,提供市民更安全、舒適、便利的接種環境,市長感謝市民朋友的耐心等待與配合,也誠摯感謝防疫人員的辛勞。

國內疫情從五月升溫至今,臺中市政府多項防疫作為有效抗疫,深獲市民肯定,如聯合衛生、民政、警察、消防等機關,至確診個案地區成立前進指揮所,並啟動里鄰系統,聯繫居民快篩,以掌握疫情並防止社區感染,截至7月底共開設過7個前進指揮所,成效有目共睹。除了「前進指揮所」、「快篩站」外,「快打站」更是充分展現臺中市防疫成效,快速讓臺中市民疫苗來就馬上施打,截至8月1日止,全市施打第一劑有86萬8,064人, 18歲以上的「疫苗接種覆蓋率」已達37%,全市「總人口覆蓋率」達30.78%,疫苗「快打站」實謂功不可沒。(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