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消失台北街頭數十年的盛大旗袍美女聚會場景,2017年7月16日下午2點,由中華旗袍協會籌備已久的第一屆中華旗袍文化大使甄選活動,出現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現場百餘位盛裝的旗袍美女,立刻成了眾多路人及鎂光燈捕捉的焦點,在場媒體及攝影愛好者,閃爍不停的鎂光燈為大會熱鬧的掀起了序幕。

■文.圖/中華旗袍協會



中華旗袍協會理事長劉玉增先生指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表徵,服裝更是這個民族歷史記憶的痕跡。中華旗袍協會舉辦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艷麗動人的傳統服飾,喚起國人對於中華文化及國學的重視,承繼華夏道統,冀望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繼續在世界綻放光采,肩負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使命。

重量級貴賓齊聚一堂

開幕現場嘉賓雲集,與會中有久違的立法院前副院長鍾榮吉先生及丁守中委員,更令人側目的是學界重量級的大咖紛紛現身,計有輔仁大學陳榮隆副校長、師範大學GF- EMBA執行長夏學理教授、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陳家聲教授、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黃進龍教授、台大EMBA台復新創會廖永源總會長及台復新創會的六位學者、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教授……等知名教授。

令人感動的是,剛從急診室看病出院的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先生,為了信守約定出現在講台上,使現場嘉賓深受感動,其談笑自如的神態,掩飾了身體的不適,並勉勵佳麗傳承旗袍文化,獲得與會全體人士的崇高禮敬。

師範大學GF- EMBA執行長夏學理教授致辭時表示,旗袍佳麗們以自己的身形,襯托出中華傳統之美,他獻上自己的敬意與祝福給在場的全體佳麗。夏教授表示,旗袍代表著端莊和教養,而端莊和教養正是我們目前台灣社會逐漸流失的美德,期許大家能努力弘揚中華文化。

前立法委員丁守中先生身兼中華籃球協會理事長,剛從瓊斯盃籃球賽會場趕來,因此服裝比較不正式特別向大家致歉,並以“治國如烹小鮮,觀天下如看旗袍”的祝福語句期勉全體佳麗弘揚文化的熱情。

輔仁大學陳榮隆副校長表示,服裝代表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每每在世界佳麗選美的場合,都可以見識到各國佳麗自信的穿著她們民族的服裝。而中華旗袍更適合東方女性的穿著,不管環肥燕瘦都各有韻味,小時後見到母親穿旗袍便知道這一天是重要的節日。期待與會的佳麗們能多穿旗袍,展現中華民族的風尚。



嘉賓咸認旗袍是中國文化瑰寶

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黃進龍教授勉勵說:藝術與時尚內涵是密不可分的,而時尚內涵正是文化與修養的代表,並引用師大張國恩校長所說的四個字“東方品味”來褒揚兩位美麗的主持人鄒瑋華與蘇愛清女士。

台大EMBA台復新創會廖永源總會長上台說明旗袍為什麼會引領世界流行的風尚,主要是身蘊著中華文化“仁民愛物”、“悲天憫人”的王道精神,旗袍是可以結合文創和文化的價值與世界時尚藝術界交流,激盪創新我們中華的文創價值。

台灣大學陳家聲教授精心準備了許多投影的簡報資料和與會的來賓分享旗袍綽約之美,盛讚現場來賓的婉約動人。並表示旗袍是生活的必需品,大家應該努力思索如何以旗袍結合我們文化的背景與時代的美學,透過創新和時尚帶給身邊的親友與大眾喜悅,使社會充滿祥和與喜悅的風氣。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美女教授吳世家女士,曾任國際知名的時尚品牌香奈兒的總經理,為大會代表發言的壓軸貴賓。她中學時代每天穿著旗袍,展現了深度的文化內涵。在美國時曾經能隨著知名的外交官丁懋時大使夫人進入雙橡園見識到在國際外交場合,國際友邦女士們穿著旗袍婉約與雍容的氣質之美,並以此來祝福所有女性嘉賓及大會成功。

在鎂光燈的閃爍下,現場觀眾引頸期盼的旗袍文化大使終於上台領獎,青年組得獎的佳麗冠軍羅曼綾小姐、最佳儀態獎張珺崴小姐、最上鏡頭獎謝宛霏小姐,由在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頒獎。羅曼綾小姐表示,旗袍代表著東方女性的精神與傳統文化的氣質與靈性,非常榮幸能代表大家發言,希望能弘揚旗袍文化大使的使命,傳達傳統文化的理念與將這份精神延續下去。

最佳儀態獎張珺崴小姐表示,旗袍展現女性的優雅、柔美、典雅、嫵媚的氣質與東方女性不同的風采,很榮幸能當選旗袍文化大使。最上鏡頭獎謝宛霏小姐說,旗袍代表我們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呈現出中華女性溫柔、婉約的文化氣質與獨特的魅力形象,將努力傳承旗袍文化大使的精神與使命。



淑女組得獎佳麗冠軍曾千育女士、最佳人氣獎張瑋芳女士、最佳氣質獎魏喬怡女士、最佳儀態獎孫霈宸等四位女士由輔仁大學副校長陳榮隆先生的頒獎下完成了授證儀式。冠軍曾千育女士表示,此次選舉在多位參選的佳麗讓賢下,及姊妹朋友們的努力和評審的厚愛下脫穎而出,希望與大家共同努力把中華旗袍文化發揚光大。而在網路初選與複賽中一路領先其他選手,以9118票的最佳人氣獎張瑋芳老師,代表佳麗們接受了八大電視台的訪問,她衷心感謝家人及支持者的熱烈回應。

最佳氣質獎得主魏喬怡女士是一位記者,在繁忙採訪的工作壓力下,為了本次比賽特別勤練琵琶與鋼琴,並在各種場合宣陽旗袍的文化,許多朋友受她感動也穿起了旗袍,在網路決賽中並以琵琶的網路直播將自己的人氣由第四名一舉衝上第二名,誠懇的態度獲得許多網友們的激賞,內心也特別感謝支持她的網友們。

最佳儀態獎孫霈宸女士也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企望傳承旗袍之美與努力弘揚旗袍文化。未能出席的最佳造型獎蔡秀英女士,以格言式的發言期勉大家自我觀照,反求諸己;自我更新,不斷進化。

 

精彩表演透出旗袍之美

活動的表演現場由劉清冉女士率領“南投清青(模特)旗袍舞蹈社”以『秦淮景』的精彩旗袍版古典舞及第二支舞蹈模特秀是一款蕾絲復古的紅色長旗袍舞蹈『花好月圓』,吸引了鎂光燈此起彼落的閃耀,獲得現場嘉賓如雷的掌聲。

本次大會欣逢大陸遼寧瀋陽玫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高英女士與員工來台旅遊,經由網路得知本次活動,主動聯絡表示參選的意願,經協會婉拒告知此次甄選僅限為台灣選手參選的活動,但旅遊團仍趁來台自由行的半天空檔觀摩,參與盛會。

大陸觀摩嘉賓以精彩旗袍秀『古韻青花』、『永恆花樣年華』代表中華文化的傳承,『茉莉花』的美妙旋律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舞曲為大會增添光彩。周董事長說:旗袍不是完全的古典,更多的是一種資源,一種精神和一種文化的甦醒,一種懷舊情緒的放任,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符號和特質,企望以後有機會能正式來台與我們展開旗袍文化的交流活動。

最後壓軸旗袍秀由“台北十三金釵”『花樣年華』的旗袍秀驚艷全場,此次演出是由本會中華旗袍協會網路會友的姊妹淘們,經陳佩鈴老師的集訓,由許凌霏、何孟蓁、黃婉菁、阮婷憶、鄭嘉惠、范寶文、陳昱彤、梁培智、邱宇、鄭達曉、許淨、范曉恩、林美吟等十三名姊妹淘組成了此次的演出隊伍。

本次大陸台商旗袍文化大使的甄選由北京陽光部落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邱姿瑛董事長負責,邱姿瑛女士也是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她全力以赴,從大陸賽區甄選出13位優秀傑出的女性台商及眷屬,得獎者分別是徐御格、王锘壹、陳元姮、翁薇婷、王韋淳、陳彥甯、黃伊嫻、徐睿禧、吳麗芬、程巧增、湯湖昕、吳萍、劉莼13位佳麗,並由中華旗袍協會理事長劉玉增先生親自授證頒獎,代表兩岸台灣同胞的向心力,意義十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