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引進自越南,富含維生素C、蔬果纖維,具有潤腸的作用,被視為對抗便秘、維持窈窕身材的紅龍果,近十年來因在市場上大受歡迎,各地種植面積逐年驟增,已突破二千多公頃以上,會不會造成生產過剩,導致市場價格崩跌?紅龍果達人謝新科一點都不擔心,只要品質卓越,並發展觀光果園,後市仍十分可為。

■文/蓉蓉  圖/陳聞文



走進謝新科位於二林鎮斗苑路的紅龍果園,入口處有一座近三公尺的木造高台,登高臨下,偌大的紅龍果園一覽無遺,謝新科種植的紅龍果園廣達二公頃。一排排的紅龍果欉羅列有序,這裡曾經是葡萄果園,改作時原來的棚架剛好可以用來固定紅龍果的岔枝。入夜後,滿園的燈泡全部點亮,與菊花田裡的燈海同樣壯觀。尤其是紅龍果與曇花是近親,都是長長的花朵,也是在夜間綻開,滿園花穗,美不勝收。

採果兼觀賞美麗的燈海和花海


謝新科說,紅龍果原本生長在熱帶,移植到副熱帶的台灣,經過長時間的馴化,已適應本地的天候,但仍須藉燈光彌補日照的不足,並用來夜間保溫,才能確保順利開花結果。夜間是果農最忙碌的時刻,必須趁花蕾閉合之前進行人工授粉,忙完大多已是凌晨三、四點,消費者品嚐甜蜜的果實,別忘了果農們的辛勞!

遊客來到果園,謝新科大多會開放採果,不過,必須事先喬時間,因為須配合每一批果實成熟的時間。親手採下碩大飽滿的紅龍果,旋即在高台下切開享用,樹頭鮮果然又香又甜。謝新科指出,紅龍果在越南原產地,果肉索然無味,但移植到台灣之後,屢經改良,甜度不斷提昇。目前紅龍果以紅皮白肉和紅皮紅肉居多,亦有少量的黃皮白肉,各有偏好者,紅肉甜度可達20度,白肉則清甜。黃皮白肉最甜,通常在20度以上。行情看漲,一般品至少每公斤一百元以上,上品甚至每公斤可達二百元。

由於謝新科種植的紅龍果又大又甜,以上品居多,訂購的老主顧紛至沓來,每天宅配貨車準時報到。謝新科指出,紅龍果仍帶野性,最適合採用自然耕法,以人工除草和防治蟲害,種出來的紅龍果才能擁有天然的果香,汁液也格外清甜,無怪消費者一吃成主顧。

 

樹頭熟成會裂果但最甘甜

謝新科表示,如果是要拿來餽贈親友、客戶,挑選表皮完好的紅龍果比較好看,所以必須搶在七、八分熟的時候採收;事實上,最甘甜的卻是在紅龍果欉自然熟成的果實,此時果皮會龜裂,賣相並不好,但如果是自己要吃,這會是最佳的選擇。除了採果、嚐果,賞燈海和花海之外,遊客若事先預約還可以吃到他處吃不到的客家傳統紅龍果粄,一般的客家粄都是以食用色素「紅番米」染成紅色,謝新科嘗試改以紅肉紅龍果汁液染色,色澤紅得十分漂亮,吃起來更天然健康。果農也試著以紅肉紅龍果釀酒,有如紅玫瑰般的呈色,十分討喜,不過,由於是天然的染汁,長時間久置會逐漸淡去。

謝新科指出,在國內農民用心提升種植技術下,在甜度和口感方面,國產和進口紅龍果已有很大的落差,消費者一吃便能立判高下,加以紅龍果對身體的幫助已普遍獲得大眾的認同,他仍十分看好紅龍果的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