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賞析盆景之美
 .守護日月潭家鄉味的楊順源
 .堅持天然健康的鴻鼎菓子
 .樹與空間的對話─田尾「藝樹.館」
 .從小立志當麵包師傅的楊世炫
 .避暑驅寒兩相宜-箱根溫泉會館
 .碰運氣古早味鹼粽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網路興起帶來宅經濟蓬勃發展,但也讓宅男女們越來越寂寞,有人藉養寵物排解無聊,更有人種植小盆栽療癒心情,其中易於照顧的多肉植物成為小盆栽的要角。多肉植物的世界琳瑯滿目,形形色色,讓人愛不釋手,往往一接觸就深深著迷而無法自拔!

■文.圖/伊洛瓦丹



逛公路花園田尾的園藝店,不難發現店內的多肉植物總是擺在最顯眼的位置,顯見多肉植物種植風氣有多盛行。業者指出,多肉植物主要生長於沙漠及海岸乾旱地區,它們的根、莖特別肥大,葉片退化,以利於儲存大量的水分。

多肉植物品種繁多,各式各樣,主要品種包括:景天科、阿福花亞科、龍舌蘭科、大戟科、夾竹桃科、番杏科等。仙人掌科亦可算是一種多肉植物,但由於其種類眾多,約3000至5000種,因而業者都將它視為獨立的品項,但在消費者心目中,似乎沒有兩樣,因而並未特別加以區分。和仙人掌科最大的差異在於,其他的多肉植物並無「刺座」的組織,即使部分有硬刺的品種,如大戟科,多半是表皮特化的情形。

多肉植物儲存的水份一般較其他植物多,多肉植物事實上也是多汁植物,有各種各樣其他節水功能,例如減緩代謝或減少氣孔,或者縮小,更有的會在植物周圍長出毛或刺狀,抓住空氣中的濕氣及防曬,或者根部非常近土壤的表面,能夠吸收微雨甚至霧水的水份。更重要的是外表有不透水的外角質層,內層則有粘液物質,能有助保存水。

因此,種植多肉植物要注意排水良好,在通風的環境,一週澆一次水,若是環境比較不通風,澆水頻率兩週一次。若是擺在室內種植,甚至於拉長澆水時間為 3-4 週澆水一次即可。在生長季時的多肉植物可以將水澆到透(水從底部孔洞透水出來),若是休眠期水分則減少一半至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