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被譽為最近天堂的西藏高原,儘管風光明媚,如詩如畫,但由於海拔超高,極易發生高山症,讓不少嚮往者視為畏途,於是,選擇有小西藏之稱的四川「稻城亞丁」,由於高山矗立,少污染,贏得水藍星球最後一塊淨地的美譽。

■文.圖/蓉蓉



亞丁(Nyidên),藏語意為向陽之地,是它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的自然風景區內,所以常被連稱為稻城亞丁。稻城亞丁海拔在四千到六千之間,整個區域被三座高聳的雪峰完全隔開,呈「品」字形排列,三座雪峰分號名為「仙乃日」(Chenrezig)、「央邁勇」(Jampayang)和「夏諾多吉」(Chenadorje),其中仙乃日是三座雪峰中最高的一座,海拔6032米。雪峰周圍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

列入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計劃

由於低度開發,自然環境少人為破壞,亞丁成為珍貴的大自然寶庫,於1996年3月經稻城縣人民政府批准,成為縣級自然保護區;1997年5月,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批准亞丁為州級自然保護區;同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稻城亞丁為省級自然保護區。2001年6月,再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四川亞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增加為新的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3年7月1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亞丁列入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計劃(MAB)之中,亞丁正式加入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

四川成都是前往稻城亞丁的主要門戶,雖有班機直抵當地機場,但機場海拔達四千多公尺,乘客下機需預防發生高山症。另亦可搭乘巴士前往,唯路途遙遠,路面濕滑顛簸,不是一趟輕鬆的行程。遊客從稻城方向進入亞丁,夏諾多吉是第一個出現山尖的雪峰。不過,由於其主體部分一路被其他山體遮掩,反而仙乃日是第一個可以看到完整山體的雪峰。

由於夏諾多吉和央邁勇之間高聳的山脊,沒有單獨轉繞夏諾多吉的路線。前往夏諾多吉可以從亞丁村上方的盤山公路上山,由龍龍壩前往沖古寺的溪畔,沖古寺、洛絨牛場、牛奶海和五色海看到都在這個區域。橫看成嶺側成峰,從北方看到的夏諾多吉雪山呈現挺立的金字塔形,而從西北方看到的夏諾多吉,則是躺倒的姿態。在稻城亞丁景區看到的夏諾多吉雪峰,由於座向的緣故,日出晨曦照不到它,想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觀,只有日落時才有機會看到。

沖古寺的位置位在亞丁的三座神山之一仙乃日的山腳下,從這邊可以遙望其他兩座神山-央邁勇神山和夏諾多吉神山,海拔約3800公尺,地理位置極佳,視野良好。寺廟建照的時間點無從可考,但可從寺廟內崩壞的痕跡看出歷史悠久。參觀寺廟需要脫帽、脫太陽眼鏡,以表示對神民的敬意,並且也不可以拍照。珍珠海又稱為卓瑪拉措,是仙乃日雪峰融雪形成的湖泊。珍珠海名字的來由,源自於雨季的時候,從神山上融化的雪水匯入湖中,撞在山石上所散碎的水珠,在陽光照射下,像是灑落的珍珠一般。

 

品嚐藏族特有的青稞餅

入境隨俗,來到稻城亞丁這邊的早點店,幾乎都是傳統風格,粥、饅頭、包子、菜、飯、麵,還有一些藏族特有的像是酥油茶。還有藏族特有的青稞餅,接近雞蛋糕跟燒餅的綜合版,軟鬆綿密,帶點甜味,口感蠻好的。

來到稻城亞丁,沿途的風光和風土人情,儘管攝入手機或相機中,不用像以前使用膠卷時代的惜拍,因為路途遙遠,很可能一生才來一次,就留下張張精彩的相片,留住日後隨著歲月流逝可能淡忘的記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