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清明節過後,端午節很快要來到,今年吃什麼樣的肉粽?台中知名菜市場之一的水湳市場,有一攤賣滷味的老東家,一開市攤前就湧現搶購的人潮。女主人吳東麗從小在高雄岡山的市場打滾長大,練就一手的好廚藝,她巧妙地將南部粽和北部粽的精髓融合於一體,使得老東家出品的肉粽,成為媒體評比的第二名,並成為中科大廠團購的最愛!

■文.圖/蓉蓉



一大早水湳市場便人聲鼎沸,老東家的女主人吳東麗早擺好攤子,攤位上各式滷味總是很快就會搶光。尤其她包的粽子遠近馳名,沒有預訂吃不到,特別是越接近端午節,若不提早預訂,恐怕會排不上訂單行列。由於老東家滷味在網路非常紅火,吳東麗大部份都在工廠裡忙著宅配,又常受邀參加美食活動的展示,所以,只有在週六才能在水湳市場看到她的身影!



上等包餡成本高

在高雄岡山市場裡長大的吳東麗,娘家經營小吃店,店裡的小菜滷味她從小摸到大,舉凡滷蛋、海帶、花生、豬腱…,包括包粽子,樣樣難不倒她,長年下來練就了好手藝!結婚後和先生在豐原經營肉品生意,對各種肉品的特性和品質瞭若指掌。怎料先生投資失利拖累生意,也導致家庭破碎,一夕之間成為帶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口袋也曾只剩下銅板。於是重拾滷味的好手藝,打響老東家的品牌,重新找回人生,更成為媒體爭相報導勵志故事!

提到肉粽,吳東麗眉飛色舞,自信滿滿,因為她的肉粽與眾不同。她說肉粽要好吃當然要選用上好的原料,乾淨又好吃的外埔米、「仁仁」的雲林元長花生、綿密的台南國產蓮子、新鮮的新社香菇…。更特別的是其他人都使用五花肉,她用的是成本高豬腱子肉,它不會肥膩,Q彈又有膠質。別人用粟子乾貨,她用的是新鮮的生粟子,具香氣又鬆軟。她的肉粽有二百克和四百克兩種,四百克是豪華版的八寶粽,不惜成本使用整顆的台灣鮑魚和紅土鹹鴨蛋。

此外,還有坊間少見的旗魚肉粽,以旗魚腹炒成魚鬆取代豬腱子肉,是怕多吃肉的客人最佳選擇!吳東麗也為茹素者準備了素肉粽,肉餡除了親自炒的菜脯之外,還有一樣用小麥製成的素肉絲,吃起來更接近瘦肉的口感,非常奇特又美味!



揉合南北粽的優點

吳東麗指出,一般肉粽之所以使用五花肉,主要係有油脂肉粽才能順利地完整脫去粽葉,但老東家的肉粽使用的是沒有油脂的豬腱子肉,所以她特地挑選一種特殊的粽葉,使之能在無油脂下順利脫去。另者,一般北部粽都將餡料炒過再蒸熟,雖有香氣但味道未能融合一起;反觀南部粽用生餡料再煮熟,味道融合了卻無香氣;因而她擷取南北部各自優點,包炒過的餡料但卻用水煮,無怪南北各地的客人都吃得慣!她強調,開飯店不要怕客人大吃,她的肉粽包餡多到幾乎「爆漿」,讓客人大快朵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