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面對少子化衝擊,修平科技大學招生逆勢成長,註冊率突破75%,締造難能可貴的辦學績效;積極帶領修平科大往前衝的鄧作樑校長有信心,希望今年能夠再創佳績,繼續朝突破80%的目標邁進!鄧作樑校長認為,修平科大能夠受到家長的肯定,很重要原因是,來自企業界對修平科大學生的好口碑。

■文.圖/葉志雲



鄧作樑校長指出,社會普遍觀念,重國立輕私立,然而,靠工科起家的修平科大歷經50幾年來的發展,以職能為導向,重視專業技能的培育,企業界都很認同,與國立科大生最大的不同是,不會眼高手低,而且耐受度、穩定度都很高,成為最大的優勢。鄧作樑校長欣慰的說,修平學生得到很多企業的支持,願意提供學雜費的補助,甚至資助全額,學生畢業後也樂於留在公司。學生爭氣,企業打氣,形成良善循環,樹立很好的典範。

鄧作樑校長指出,修平科大107學年招生有很大的進步,除了企業的支持外,另一主因是學校教學環境與設備的更新,特別是工科。諸如:因應中部製造業大本營,機械系就添購了不少精密機械,前3年才投入2500萬元,今年又加碼2000萬元購進供複合加工使用的工具機,大幅提升加工元件能力,另又以2000萬元建置一座可供辦理勞動部甲、乙級汽車修護檢定場的完善設備;電機系今年也以500萬元設置完成辦理勞動部乙級室內配線檢定場;工管系則投入400萬元成立智慧製造戰情中心,可以充分掌控生產線所有機器的運作情形。

鄧作樑校長強調,學校這幾年大手筆在教學設備的投資,主要為落實職能導向及提升技能的教學目標,在招生過程中,也的確讓學生看到了學校的轉變。鄧作樑教授接任修平科大校長今年是第三年,前兩年每年都會提出一個代表字與同仁共勉,第一年是實實在在的「實」,另有誠實面對問題、確實提出改善對策與務實執行改進的用意;第二年是「變」,以不同的思維在觀念、態度與作法上力求改變,做到最好。今年鄧校長沒打算另提代表字,他認為只要能延續「實」與「變」,加總起來進一步落實就夠了。

外界常抱怨大學畢業生起薪低,鄧作樑校長認為,企業不給高薪,回過頭來我們也要檢討,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否能滿足到企業的需求?因應這個問題,修平科大近年來亦積極強化學生的學習意願、動機,進而提升專業技能,並在觀念、態度作改變,同時加強與企業的互動及合作,希望有助於扭轉薪資結構。

鄧作樑校長指出,為了讓學生「接地氣」,修平科大多管齊下,努力的方向與作法還包括:一、透過通識教育文史藝術課程,提高人文素養;二、結合專業課程學習,激發勇於創意思考、創新作為,培養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能力;三、強化倫理教育,企業職場倫理更是重要一環;四、加強閱讀能力和表達(包括文字和口語)能力的培養與其訓練,並落實在專業上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