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美國舊金山,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滔金地,早年是華人夢想致富的移民國,接著更是台灣年輕人前仆後繼留學深造的首選城市,如今30年過去,台灣人因為醫療健保費和高稅制又紛紛離開這裡,有人轉回台灣過小確幸生活,有人選擇前進大陸再創人生高峰,據統計目前留在舊金山的台灣人約佔華人20%,其他八成都是來自對岸的大陸同胞,而仍留在這裡的台灣人過得如何?且聽旅居舊金山20年的陳玉芳和童心美娓娓道來。

■文.圖/江淑如



從紐西蘭轉戰美國矽谷 爬上人生高峰的陳玉芳

陳玉芳,台中技術學院二專畢業後,在台灣工作兩年即遠赴加拿大、紐西蘭留學,後來和紐西蘭籍先生雙雙來到舊金山矽谷工作至今,育有一子一女的陳玉芳,目前擔任一家科技公司專案經理,經常到世界各地出差,工作多年來的積累,已在高物價的舊金山東灣買下一棟市值約180 萬美元的住家之外,雙薪家庭、女兒在紐西蘭念大學、小兒子唸國中,一個非常典型的美國矽谷園區家庭型態。

「美國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完全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到極致,而且不受年齡、性別牽制。」年過半百的陳玉芳,專業技術非常嫻熟,因為外表看起來仍然年輕熱情,所以在就業市場上非常炙手可熱,去年還被同行挖角,往更高階層工作邁進,反觀台灣就業市場,超過四十歲就好像已經走入了人生下半場,「線上教學是我的生存之道,因應工作需要,我一邊工作,隨時線上進修,幫助我在專業領域上永遠保持在最前端。」看似輕鬆順利的工作,背後其實是無數個夜晚努力精進自己的付出,陳玉芳在競爭激烈的矽谷,燃燒了人生最精華的歲月。



高房價高稅金高醫保 美國居大不易

在國外拼搏近30年,陳玉芳前12年都忙著念書拿學位,18年前隨著先生一起被聘請到美國工作,依此順勢拿了美國技術移民綠卡,在矽谷他們算是高薪家庭,努力經營自己最舒服的生活環境,即便如此,陳玉芳還是將女兒送回紐西蘭念大學,因為學費實在太昂貴了,在美國高中之前的教育算是國家養,大學之後只能靠自己了,昂貴的還不只是教育,醫療費用更是驚人,陳玉芳說起去年紐西蘭籍公公來美國,突然發燒就醫,只是檢查和開藥而已,竟然花了六千美元,令人咋舌的住房、教育、醫療支出,迫使很多台灣人大歎不如歸去,因為再好的收入都抵不了這些生活支出啊。

面對2019年詭譎多變的政治與經濟,美國矽谷企業保持戰戰兢兢的應戰心態,甚至有人預估將會跌入2008年經濟海嘯般的衝擊,「現在潮流是大家都看好歐洲市場,因為歐洲國家近幾年積極在全世界採取開放態度,也在搶美國市場,我們公司最近就在德國設立分公司,歐洲市場開發比美國便宜,年輕人又很傑出……」陳玉芳指出很多美國企業都往歐洲跑,歐洲人不再拒絕講英文,也讓溝通變得更順暢,因此他們開始為七年後滿六十歲時,將全家搬回紐西蘭做準備,「退休後收入就會銳減,美國退休金不值錢了,我們會把房子處理掉搬回紐西蘭,因為紐西蘭有公保、養老金和生活品質還不錯。」

很有危機意識的陳玉芳,除了在矽谷工作之外,也和先生Ian發展出另一個事業∼企業「敏捷開發培訓課程」,這是台灣這一兩年最夯的員工教育訓練,陳玉芳配搭先生兩人中英文雙聲帶授課,很受客戶歡迎,Ian表示敏捷(Agile)的關鍵原則是主打以最短時間、最少成本產出最大化價值,簡單的說,就是帶領團隊快速衝刺的管理方法,課程內容教授主管針對環境變化,進行快速偵測和回應,以維持或提升其市場地位的能力。目前他們已受邀去過北京和廈門許多企業授課,陳玉芳很希望也能接洽一些台灣企業,因為幫助台灣企業解決經營困境、升級產品市場競爭力,是身為台灣人的她最想要回饋及貢獻所學的地方。



離開爆肝職場 童心美尋得悠遊自在好生活

童心美,台北人,政大畢業後赴紐約拿到碩士學位,之後回到台灣任職IBM和某銀行工作約兩年,實在受夠了台灣職場爆肝生態,於是2004年在同學介紹之下,隻身一人來到舊金山拼搏,15年過去,如今的童心美,不但拿到了美國綠卡,也在Contract Costa County的San Ramon買下了安身立命的房子,至今仍單身的她並不急著結婚,她說有一個要好的美籍男友、有一份得心應手的工作、有一棟隨自己心意裝潢的安樂窩,未來老了不論回台灣或美國都可以,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是她的家鄉。

「剛開始來舊金山的那些年很辛苦,因為環境和人際關係都是陌生的,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還要和來自全世界的菁英競爭,心情真是苦悶極了。」童心美回憶那段公司幫忙申請美國技術移民綠卡時期,要適應生活又不敢輕易換工作的煎熬,所幸那個年代只需等待一年就拿到綠卡,也給了自己更大勇氣和決心留在美國奮鬥。

童心美目前任職一家HR軟件公司擔任主管職近六年,回首前程在美國歷經幾家公司,也曾遭遇過景氣裁員,但生性樂觀的她都挺了過來,「一但我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就是辛苦也要做完它。」自認個性擇善固執的她,到現在還會路見不平地勇敢挺身而出糾正插隊或不守規矩的民眾,「我認為美國職場重視人權平等,所以和老闆、同事都是平等的地位,台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遇到老闆來巡查,必須馬上站起來甚至鞠躬致意,現在想來覺得很好笑。」

台灣職場強調倫理,對上以敬,對下卻不一定以愛來對待,童心美認為在美國職業無貴賤,即使是修馬路的工人,也是非常有自信的,當你看重自己的職業,也會博得所有人尊敬,「人就是要安身立命,入境隨俗,所謂住在羅馬就要學做羅馬人,這樣才會快樂。」童心美在美國職場悠遊自在,四年前他花了50幾萬美元買下舊金山奧克蘭一棟三十餘坪的房子,獨棟有後院的格局讓她非常滿意,直稱這樣的價格只能在台北市區買十幾坪小公寓,實在太划得來了。

童心美說每個地方都有好與壞,就看適不適合自己,在美國連買瓶醬油都要開車,沒有像台灣到處開滿便利商店方便,因此她表示年老之後,還是有打算回台灣退休養老,因為親戚、同學都在這裡,這些情感的牽絆時時呼喚著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