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聚合•綻放─臺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常設展,展出的108件典藏作品呈現20世紀臺灣美術團體與美術發展風貌的關係與脈絡。展出設計上除以「樂齡示範展」為規劃方向,也兼及視障、聽障族群的服務,在常設展的規格和通用設計的原則下,將友善平權、近用服務的精神共融在展示設計中。

■文.圖/國立臺灣美術館



為視障者建置口述影像的導覽系統,結合3D列印技術開發對應的展品觸摸輔具,以深化視障觀眾對藝術作品的理解,是最大特色。展品規劃的口述影像觸摸導覽系統以「房屋」為主題,以四種不同的3D列印材質及互動方式呈現,同時回應、彰顯各時代段落的創作風格與媒材上的流變;尤其是以臺灣前輩藝術家陳澄波畫作《淡水風景》製作的全國第一大與原作等尺寸、一體成形、仿原作上彩的3D觸摸輔具,更是國內首見。

而結合點字與中文字的雙示說明,讓一般民眾也可以按圖索驥,並透過觸覺,自導體驗不同的藝術領略方式。館內的攜帶型博物館椅,更細分有兒童以及成人兩款,是專為計畫長時間流連於展場細細品味畫作的個人觀眾或團體所購置,可憑有照證件於大廳服務台登記後,即可攜帶至展場內使用。全區亦同時配備固定式有扶手的休憩座椅,以符合使用者不同需要,發揮友善展場服務的功能,進而以打造一個全人全感官的觀覽環境,達到藝術共融、全民共享的博物館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