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何處是天涯海角?臨近大肚溪出海口的大肚鄉偏遠鄉野即是;強烈的東北季風颳起漫天風沙,常讓建構在大肚溪對岸的中二高往來車輛心驚膽顫。不過,大肚溪畔沙洲卻也孕育香甜的西瓜,亦讓三個在沙堆打滾的孩子,因著對沙土的濃厚情愫日後成為知名的陶藝家,他們是謝志豐、謝志成、謝志佳,既是兄弟關係也是師徒關係,彼此提攜,憑藉才華一起在陶藝界闖出名號,傳為佳話!

■文/張若  圖/陳招宗

 

謝志豐是謝志成和謝志佳兩兄弟的堂哥,陶藝本科出身,畢業於聯合工專陶瓷玻璃工程科,師承陳煥堂、游曉昊兩位陶藝家,1986年於鶯歌創立陶豐陶藝工作室。他擅長釉色的堆疊,燒出幻化無窮的色彩和圖案。

堂哥對謝志成慧眼獨具

謝志成在學校是念機械,也曾在機械廠上過班,因為好玩,跟著堂哥謝志豐捏陶拉坯,謝志豐發現他頗有慧根,1987年就收他為徒弟,當時他才19歲。謝志成拉坯茶壺十分工整,曲線相當精準,他說,可能是因為學機械的底子,車零件講究極低的誤差率,造型勻稱的素色茶壺成為他初期的主要作品。

謝志成亦擅長調製各種陶土,以台灣土產陶土配成如紫砂、朱泥、鐵砂、黃泥等,使得他的茶壺無論成色和造型水平直逼大陸的紫砂壺。學陶的第二年,他的作品便入選省美展,並先後獲得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北高二市美展銀銅等多數大獎,證明堂哥真的慧眼獨具!

1990年,謝志成出師返回大肚老家,在傳統的古厝成立「泥屋」工作室,除了製作茶壺供應給盤商之外,也潛心研究釉藥的應用。工作之餘他喜歡旅遊,每到一處他都會抓起一把當地的沙土,混到釉藥中,做出一件紀念該次旅遊的作品,結果總是帶給他驚奇,但也有失敗的作品,從中他摸索出適合混釉的素材,進而塑造出個人的風格,津滴釉便是其中的代表。

除了茶壺之外,謝志成也創作中大型的作品,為了尋求突破,在拉坯之後,利用切割、粘接等技法,讓造型更多變,也更能展現內心的思想。謝志成謙虛的說,陶的世界千變萬化,永遠都學不完,他只是略懂一二,每一次的開窯都是一次的學習和驚奇,急性子的謝志成常迫不及待提早掀窯偷瞄,以致作品功虧一簣,後來他就學乖了,逼自己按捺著性子耐心等待。



謝志成拉拔弟弟謝志佳

謝志成的弟弟謝志佳看到堂哥和哥哥在陶藝界的成就,好不稱羨,謝志成乃收他當徒弟,傳授技法,果然是龍兄虎弟,手巧的謝志佳很快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作品曾獲得台中縣美展第一名、第二名、優選、入選等獎項,只差第三名就算完全比賽。謝志佳較常以擠坯方式作陶,造形簡單流暢,釉色也較古樸,表現的是不假思索的作陶方式。

謝志佳在哥哥工作室的對門成立「泥坊」工作室,主要製作茶壺坯體給一些名家,有了漂亮的現成坯體,名家們便可專心潛研釉藥的應用。此外,謝志佳的作品也提供給知名的刻陶師,在壺雕畫或刻佛經,畫龍點睛之後身價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