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2011年金仕發舉辦的台北春季拍賣會,拍賣公司在藝術家雜誌刊登的版面,並列了朱德群、趙無極、朱銘、葉火城、丁雄泉、周春芽…等當代大師的作品,其中還包括一件在國際藝壇迅速崛起的新秀何木火的作品「落葉歸根」;同年底他的作品亦參與蘇富比國際拍賣,讓這位在大里竹仔坑鄉下長大,非學院派,完全靠著自學,在水墨領域浸淫三十年的質樸藝術家,推向更高的藝術成就。從一位生活困頓的勞工到在藝壇被尊崇的水墨大師,何木火有如浴火鳳凰,不斷蛻變,他奮發的人生如同他大器的作品感動人心!

■文/楊睿林  圖/陳招宗



何木火並非書畫世家,亦非學院門徒,只是在大里竹仔坑農村長大的鄉下囝,勞工階級出身,其間從未離開過故里。國中畢業前夕,父親工作時發生意外,不慎弄斷了手臂,家計重擔一夕間落在這位獨生子肩上,不得不放棄升學,提早進入職場賺錢養家。由於學歷不高,只能在工廠當勞工,他從事過縫紉機噴漆、包裝設計員,也曾為了想要多賺一點改善家中經濟,投入傳銷工作。

突破困境投入藝術創作

隨著成家,四個孩子相繼出生,家中八口完全靠他吃飯,生活十分困頓,屋漏偏逢連夜雨,他的手臂又因職業傷害,醫師建議他好好休息,不能再工作。為了擺脫困境,1980年,何木火做了一個很大膽的決定─投入專業藝術創作。他運用父母資助的一萬五千元在大里成立「日新藝廊」,賣畫並開課招生。

其實,他會這樣做並不突兀,何木火的三叔何金旺日治時代是村內有名的肖像畫家,在照相不普及的年代,他為無數的鄉民留下身影。何木火從小耳濡目染,天賦異稟加上叔父指導有方,何木火展現繪畫的天份。後在家人支持下,先後拜嶺南派謝紹軒,及一代宗師井松嶺、蕭進興為師。原本打算國中畢業後,攻讀藝術科系,然而,這場變故讓他無法如願以償,但卻澆不熄何木火對水墨的熱情,工作之餘,那怕是只有短短幾分鐘,總不忘揮動畫筆。「環境愈險惡,我必愈堅強」是他對這個艱困人生階段的註解。

1983年起,何木火的作品陸續在中部美展、台中縣美術家聯展、全省美展中嶄露頭角,並在中日韓美展中獲獎無數。經營畫廊期間,由於本身是專業藝術創作者,何木火選畫十分獨到,他深信「好畫才有市場價值,沒有特色就是垃圾」,在創作上他開始追求「藝不驚人誓不休」的個人特色,希望能擺脫傳統水墨一成不變的表情。正由於非學院派出身,沒有框架包袱,自由悠遊,他融合了水墨、油畫、版畫、素描等技法,讓水墨顏色更豐富,並具有光影、動態和質感的效果。

此外,為了拓闊視野,他曾前往中國大陸遍覽大山大水,培養恢宏氣度,使得他的畫作更顯氣勢磅礡,達到「無琴操動,欲令山河皆響」的境界。九二一百年大震和八八風災致使台灣山河變色,對何木火內心產生極大的衝擊,他將目光轉向島內,希望藉由畫筆留住台灣的美景,阿里山櫻花、日月潭湖光、清境秘境、三義桐花、太麻里金針山、陽明春曉…無不納入筆下。同時,他從中感受到人生無常,開始思忖人生哲學、宇宙奧妙,加上對宗教的追求,讓他的畫作進一步從形式之美提昇到神韻之美,在每一幅作品中皆可見禪意。「大象無形、大器無物」的妙境則是他未來追求的境界!

 

以「水墨行者」之名為台灣立傳

雖然他守在鄉下故里,但他的知名度卻逐漸傳遍國際,2009年起,作品在「易拍好」、「亞洲四國聯合拍賣」、「長流美術館」、「金仕發」、「北京保利拍賣會」上有亮麗的成績。當何木火的藝術成就逐步推向高峰,開始在國際舞台發光,他的佛學師父提醒他如果要在歷史找到定位,必須做出更大的奉獻,才能讓後世「書上寫你,戲裡演你」,基此,2008年他和經紀人共同合作,以「水墨行者」為名,並以台灣風景為主題,現場揮毫創作,傳授技法,拍攝成365集的全本DVD,為台灣立傳,以供有心習畫者臨摹學習,影帶並在台視等諸多媒體定期播出。

儘管何木火的藝術成就備受推崇,但他並未因此驕傲了自己,仍保有鄉下囝的質樸和赤子之心,為人謙恭,經常利用閒暇投入公益。雙親在世時,他長年在床榻前照顧老人家,事親至孝,曾被表揚為「全國孝親楷模」。「人品即畫品」是何木火堅持的信念,畫室取名「中和居」,即以「凡事不離中道,以和為貴,萬物共生」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