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科技人文雜誌 NO.142
目前位置  >  首頁 >  封面故事
單車挑戰東西進

2007年4月上映的勵志電影「練習曲」,片中對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感動許多觀眾,同年暑假興起單車環島熱潮。時至今日,武嶺高山公路東西進,更成為單車運動的終極挑戰,你準備出發了嗎?2007年電影「練習曲」以一群學生完成單車環島的壯舉為主軸,上映後掀起了單車運動的熱潮,單車環島更是絡繹不絕,只是這幾年環島的熱潮漸漸消退,隨之而起的是挑戰度更高,甚至堪稱世界級的武嶺東西進,既遠又陡,拔地直攻海拔3275公尺,可以說是單車運動體能的終極挑戰!

■文.圖/楊順發



單車武嶺東西進,東進指的是從花蓮七星潭海平面(或由太魯閣牌樓),由東往西沿著中橫、中橫霧社支線攻上武嶺,全程105公里!西進則是從南投埔里地理中心碑,由西往東沿著埔霧公路攻上武嶺,全程約56公里!相較之下,西進路線坡度較緩,距離也較短,一般被視為東進的跳板,先完全西進目標之後,再考量自己的體能,決定是否再進一步挑戰東進;東進堪稱單車運動最高的里程碑!

過人止關真正的挑戰即將展開

西進武嶺的路線切分成七個路段,分別是地理中心碑(海拔450公尺)→人止關(海拔760公尺)→霧社(海拔1115公尺)→清境(海拔1625公尺)→翠峰(海拔2300公尺)→鳶峰(海拔2750公尺)→昆陽(海拔3080公尺)→武嶺(海拔3275公尺)。

地理中心碑→人止關長度:16km、爬升:210m、平均坡度:2.1%。這段路為小幅度的海浪坡,路段較平緩,是全程中最易上手的路段,生手可能貪快,以致體力提早耗盡,到後面挑戰漸高的路段會很困窘。因此,老手建議騎者在這一段最好輕鬆踩踏,維持每小時18公里的時速最適當。此外,這段路有些路段路面較窄,需多注意會車安全,尤其過南豐之後連續隧道群開始出現,表示即將進入人止關的階段,坡度開始提高,難度漸漸提升。

人止關為埔里通往霧社必經之地,當地因眉溪流經於仁愛橋至大觀橋之河段形成峽谷,地勢自成天險,故於清代令禁漢人上山止步之地而得名「人止關」。日治初期,居住在人止關兩側崖壁上的原住民,為守護自己的領域,倚仗著天險而擊退了日軍,此役為史稱「人止關之役」。望著高聳的山壁,著實令人對大自然起敬畏之心!

人止關→霧社長度:6km、爬升:350m、平均坡度:6.4%。騎了16公里的輕鬆路段,真正的挑戰後面即將展開。人止關到霧社這一段路,坡型變化相當大,3-8%的坡度路段會交替出現,有些髮夾彎甚至有13-15%的陡坡,騎者應保持平穩速度,忌忽快忽慢,完成此一路段的挑戰之後,騎者可以到霧社的超商適當補給,恢復體能,因為後段的挑戰性將是一波比一波大。

霧社→清境長度:7.5km、爬升:500m、平均坡度:5.8%。雖然好不容易騎抵霧社,但迎接騎者的卻是一段7%-8%的陡坡,在台14線和奧萬大岔路處。騎約兩公里後則有一段短短的下坡,但只能暫時喘一口氣,接著馬上就要上15%的陡坡。到五里坡附近有一間7-11(見晴園門市),有些騎者會在這裡補給,稍事休息,因為從清境一出發就會有9-13%的陡坡,後方的路段更是越來越吃力,必須設法讓體力稍作回補。

 

保暖身體以免高山失溫

清境→翠峰長度:11.5km、爬升:700m、平均坡度:7.2%。清境標高海拔1,700∼2,000公尺,騎者可以明顯感受到隨著高度的增加,空氣越來越稀薄,喘息越來越困難。加以因地形之故,終年雲霧飄忽不定,轉眼間大霧罩頂,嚴重影響視線,行車安全必須格外小心,尤其假日人車壅塞時。過了號稱全台海拔最高的7-11(富嘉門市)後,往翠峰的路段就較平緩了,翠峰附近甚至有一小段下坡。經驗老道的騎者會利用這一小段下坡變速加速衝刺,利用衝力迎向緊接而來的上坡,等到衝上坡之後再調節齒輪,將速度放緩。同時也建議騎者在此路段的緩坡和下坡,調整氣息,增加肺活量,因為極致挑戰即將迎面而來。另外,這裡已超過海拔二千公尺,氣溫略減,騎者必須注意溫度的變化,保暖身體,以免高山失溫引發意外!

翠峰→鳶峰長度:6km、爬升:450m、平均坡度:8%。對騎者而言,這一段的痛苦指數最高,路段平均坡度8%,最小不低於4%,最大超過18%。幸好居高臨下,視野遼闊,而且由針葉林相漸漸轉為高山草原,風景十分明媚。騎者不妨偷閒瞅看兩旁景致,試著忽略快廢掉的雙腿。鳶峰雖沒有7-11但有攤販和廁所,很多騎者把這裡當作攻頂前的最後一個補給點。

鳶峰→昆陽長度:5km、爬升:330m、平均坡度:7.4%。由於接近山頂的緣故,抵達終點前的這段路,天氣變化最為劇烈,時晴時雨,時而起陣陣的強風,急降溫更不用說,保暖在這裡更為重要。至於路況,平均坡度雖然只有7%,但是最大坡度飆破20%,尤其是途中有一段「好漢坡」,這條連續陡坡可謂之是到達昆陽前的大魔王,對騎者而言全然是意志力的大考驗!事實上到這裡騎者的體能也消耗殆盡,唯有靠著意志力才完成最後的一段路。

昆陽→武嶺長度:2km、爬升:200m、平均坡度:8.3%。過了昆陽傳說中的「天堂路」就在眼前,從昆陽遠遠就能看見武嶺的身影,只是曲曲兩公里卻因坡度大、海拔高,既陡又窄,感覺像二十公里遠的漫漫長路。許多騎者都有種武嶺明明在眼前,卻怎麼都騎不到的挫敗感。不少後繼無力騎者不僅一絲體力都沒有了,連意志力也蕩然無存,撐不下去了只好下來牽車,看到同病相憐的騎者不在少數,內心或許安慰了些!

 

「臺灣自行車登山王」(KOM)比賽

至於東進的挑戰,老手建議騎者多騎幾次西進,體力和意志力都鍛練到一定程度之後,再進一步嘗試,才不會鎩羽而歸。提到東進武嶺,一定得提到自由車騎士協會定期舉辦的「臺灣自行車登山王」(KOM)比賽。放眼全球自行車賽事,鮮少從海平面騎到3,000公尺高山,法國專業單車雜誌《Le Cycle》稱其為全球10大最艱難的自行車賽之一,澳洲SBS也將它評為國際6大自行車登山賽事。可想見東進武嶺的單車路線在國際上的地位,職業車手紛紛前來挑戰,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無形中打響台灣知名度。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從七星潭出發,總長度105公里,連續上坡87公里。清晨從七星潭出發,前18公里至太魯閣大橋,甚至續行17公里爬升至海拔448公尺的天祥路段,被視為平緩上升的暖身路段。天祥過後陡度明顯驟升。29.8公里後的新白楊,海拔高度來到1,644公尺。再往前至海拔2,150公尺的碧綠神木,14.6公里間爬升高度達到2506公尺。

碧綠神木至大禹嶺,海拔來到2565公尺,距離終點看似只剩10公里,卻得爬升710公尺,是全程最煎熬的路段;27.3%的陡坡,加上高海拔稀薄的空氣,加上已經騎了94.9公里的體力耗費,最後的這一路段無異是這項比賽的「天堂路」,勝負大多在這裡決定!

一般非參加賽事的騎者,大多從中部橫貫公路東部的牌樓(海拔約50m)出發,到關原的觀雲山莊(海拔約2374m)路程約70km,爬升了約2300m,可以說是一路緩上。重頭戲在從大禹嶺到武嶺這段可怕的爬坡,大禹嶺(海拔約2565m)爬升到武嶺(海拔約3275m),爬升了約710m,總路程卻只有10km,從數據上來看,算是環法等級的HC(highest class)級坡了,加上海拔超過3000m,空氣的含氧量稀薄,氣溫相對低,難度真的是世界級的。

茲就各個路段的路況加以詳細介紹。太魯閣牌樓(海拔60m)→燕子口(海拔247m),花費約20分鐘,爬升187m、長度7.5公里。中部橫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一帶的立霧溪谷,兩岸全是大理石岩層,騎在蜿蜒的山洞峽谷之路中,內心為之震懾。尤其燕子口更是滿坑滿谷的燕子翱翔其中,聽著鳥鳴啁啾,身心頓覺輕鬆不少。不過,燕子口這一帶開闢了許多隧道,大部分內部是沒有燈光的,車輛前後車燈務必開啟,以策安全!加以這裡為易落石路段,遇假日常常發生交通堵塞,騎者最好儘快通過,遠離危險路段。



燕子口路段留意落石

燕子口(海拔247m)→ 天祥(海拔480m),花費30分鐘,爬升233m、長度9.6公里。過了天祥隧道便抵達天祥遊憩區,這裡是中橫東段最大的村落,有遊客中心可供休息,亦有7-11可以補給。唯長期有猴群霸占在這裡,向遊客乞食,甚至會搶遊客隨身攜帶的食物,進出時務必與猴群保持安全距離,千萬不可以餵食或挑釁,以免發生危險。

天祥(海拔480m)→西寶(海拔915m),花費40分鐘,爬升435m、長度8公里。過天祥之後,中橫的車輛明顯少了許多,騎乘時較沒有心理壓力,不過,接著要挑戰是坡道,這一路段坡度5-8%是稀鬆平常、10-13%是陡坡、2-3%是下坡;在大部分的上坡中會穿插少許下坡,可利用下坡時調整氣息!

西寶(海拔915m)→洛韶(海拔1117m),花費30分鐘,爬升202m、長度6.3公里。西寶到洛韶坡度又緩了下來,難得有喘息的機會,且為山路長途騎行的體力著想,最好途中稍作休息,並補給水、運動飲料、餅乾、巧克力、果凍、香蕉、沙琪瑪等食物,趁機充電一番,因為大挑戰還在後頭!

洛韶(海拔1117m)→新白楊(海拔1644m),花費55分鐘,爬升527m、長度12.4公里。抵達新白楊,路線里程才正式過半,一般體能佳者至此約花4個多小時。充份休息之後再重新出發。新白楊(海拔1644m)→慈恩(海拔1644m)→碧綠神木(海拔2150m),花費70分鐘,爬升506m、長度14.6公里。這一路段仍屬緩和坡,騎起來尚不至於費力!

碧綠神木(海拔2150m)→關原加油站(海拔2374m),花費45分鐘,爬升224m、長度11.3公里。碧綠神木爬升到碧綠隧道(約5KM)後,有長達4.3KM的長下坡,又是可以讓雙腿暫時得到休息的路段,但仍必須專心於轉彎、煞車和會車。關原加油站係全國最高海拔的加油站,有賣傳說中的必吃肉粽,腸胃不佳者切莫貪吃,以免影響腸胃消化,削弱了戰力!

大禹嶺到武嶺絕對堪稱「地獄坡」

關原加油站(海拔2374m)→大禹嶺(海拔2565m),花費25分鐘,爬升191m、長度4.2公里。到了大禹嶺宣告緩坡正式結束,接著必須面對東進最大關卡,既彎又陡的路段,體能不佳的騎者最好不要過度逞強。大禹嶺(海拔2565m)→ 小風口(海拔3158m),花費45分鐘,爬升437m、長度5.1公里。如果西進的昆陽到武嶺是「天堂路」,那東進的大禹嶺到武嶺絕對堪稱「地獄坡」,大部分坡度都超過12%以上,甚至有的陡上超過20%。最要命的是連續S型陡上,常讓騎者氣喘如牛。特別是這一路段終年多雲霧,地面濕滑,騎者必須格外注意安全。

小風口(海拔3158m)→ 松雪樓(海拔3150m)→ 武嶺(海拔3275m),花費40分鐘,爬升273m、長度5公里。這最後的一段路雖然不似前一路段險惡,但仍是不短的緩上坡,經過前面的體力消磨,騎到這裡雙腿幾乎都快廢掉了。為了有始有終,也為了欣賞到武嶺雲霧繚繞層巒疊嶂的明媚風光,騎者還是得咬緊牙關,向終點前進,完成單車運動最高的里程碑!

至於東進最佳的時間點,一般建議可選在梅雨季節(約四月)過後至入秋前後(約九月),天候較穩定,沒有下雪和路面結冰的問題,溫差也較小;不過,這時間仍需注意颱風的動態。車友可使用單車+火車的方式前往至花蓮新城車站,因位處高山路線,補給點少,車友千萬不要獨自騎行,建議找實力相當的車友約10~15位,組成一個單位來挑戰,最好有一部補給車,協助排除路程中發生的各種狀況。而在完成挑戰之後,切勿原車騎回程,或續行50公里下到埔里,在體能未能全然恢復下,極易發生意外(包括身體狀況),最好由支援專車接送回到出發點,或轉往埔里。

而在決定挑戰東西進之前,最好在半年至一年間,勤於在山下進行單車活動,並配合跑步、游泳等,以鍛鍊體能,能進健身房接受各項訓練尤佳,藉以強化肺活量,因為高山空氣含氧量不足,需要更多的呼吸量。專業級的車友可以搭配心跳錶來訓練騎乘的節奏感。另外,必須特別留意的是山路通訊不易,手機常因遇死角而接收不到訊號,因此隊伍不能拉太長,團隊成員應找實力相當者,以免有被同伴「海放」的情形發生,山路獨自一個人騎車是非常危險,尤其是進隧道,這點需特別注意。

東進不似西進沿途有7-11可當補給站,因此補給品需自備,且量要足夠。種類以容易快速吸收的為主,諸如堅果類、高熱量餅乾、香蕉或麵包類都是不錯的選擇。早餐及午餐不宜吃太飽,除了怕劇烈運動引起腸胃不舒服外,山區找廁所也是一件相當惱人的事。

服裝上採洋蔥式穿法,一件貼身排汗內衣搭配一件車衣。高山天氣起伏很大,需注意頭部及手部的保暖,記得多帶一件風雨衣;怕冷的車友可再帶件防寒背心。東進前一天最好能進住花蓮當天的飯店或民宿,不熬夜,不飲酒過量,不暴飲暴食,及早入睡,養足精神,才有辦法迎接隔一天的挑戰!

休閒型東進三天二夜

另外一提的是較休閒型的東進,分段上和專業級有所不同,適用於一般體能較低下的女性、中老年者和小孩,以運動休閒的方式踏騎這條經典高山道路,強度無需像競賽那般高,以3天2夜的方式騎乘,可細細品味高山之美。

太魯閣口至天祥路段,只要稍有騎車經驗者,包括小孩在內,幾乎都可以大半天的時間完成;這段也是許多車友熱中的一日單車路徑。2天1夜上攻武嶺的話,則需具備相當體能,才能在第一天抵達觀雲山莊住宿。若從新城火車站計算,第一天要騎64公里,第二天直上武嶺,之後搭乘支援車下山。

一般而言,3天2夜較適合多數非專業級的車友。第一天從新城火車站騎到天祥,約30.5公里;第二天先騎47.2公里到碧綠神木,後續12公里抵達觀雲山莊住宿;第三天攻上武嶺,總里程14.5公里。